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校主页| 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科创信息 > 正文

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官网

【来源: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官网 | 发布日期:2024-03-21 】

1.赛事内容

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实验理论笔试的考察范围主要是化学实验理论知识、化学实验操作规范、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等。实验操作考试的考察范围主要是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实验设计与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常规和大型仪器的使用、图谱解析、实验总结与报告等。

所考察的实验能力包括:按给定步骤进行实验的能力;正确的基本操作;局部实验设计能力(包括方法的选择、组合和修改);观察、测量、分析和判断能力;选择仪器、试剂、技术和条件的能力;处理数据、表达结果及对结果进行评价的能力。

2.竞赛方式

邀请40余所高校参赛,每个参赛高校由3名化学类专业学生和1-2名带队教师组成。竞赛分实验和笔试两部分,成绩权重分别为0.7和0.3。笔试由全体选手参加。操作竞赛分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三个方向进行,各队的3名选手分别参加三个方向的操作竞赛。历届邀请赛秉承“重参与、淡名次”的理念,只计选手个人总成绩和名次,不计参赛学校总成绩,不排学校名次。在参赛选手产生程序上,邀请赛延续了由参赛学校提供当年该校化学类专业大三学生总人数的30%名单,由组委会随机抽出3名选手作为该校参赛选手,在赛前2周通知参赛学校的选手产生方式,以避免参赛学校为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而集中少数学生进行过度强化培训的弊端,减少比赛的功利性。

3.奖项设置

不评学校集体奖,只评个人奖。作为承办单位代表队不参加评奖,组委会专为承办单位代表队的3位参赛选手颁发特别奖。

4.竞赛安排

一般在隔年的7月份进行,学校轮流承办。


5.官方网站:Https://cid.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