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校主页| 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张雅欣教授学术报告会圆满成功

【来源: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张雅欣教授学术报告会圆满成功 | 发布日期:2014-06-10 】

    6月8日上午8:30,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张雅欣教授学术报告会于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演播室顺利举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雅欣教授莅临现场,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会。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新生,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兴保,院长马秀峰,副院长胡凡刚,副院长王焕景,部分业务老师本次报告会,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首先由院长马秀峰致辞,马秀峰代表曲阜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对张雅欣女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详细地阐述了近年来学院的发展成果及专业特色,学院学生在微电影大赛、广告创意大赛等各项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随后党委副书记刘新生为张雅欣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特聘张雅欣为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接下来进行报告会环节,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纪实类电视节目趋势研究》。开讲前,张雅欣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和国家、社会、民族命运连在一起,坐在所谓的书斋里,那就辜负了这个时代,不管在哪,都应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用专业镜头的眼睛记录社会。张雅欣教授将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叙事的视觉强度,以《远方的家》为例,从独特的视觉角度,呈现出多样化生活形态和旅行百科,彰显了既有传承又具时代感的国家旅游形象。张雅欣指明“摆事实,不讲道理”,以《听.禅》为例,要在事实中蕴含道理,让画面说明道理。张雅欣表明自己想要做立足于中国文化的纪实片,尤其是民间习俗文化,做让大家乐意接受的片子,“中国人不是没有文化,而是让中国的电视人弄得没有文化”。二是题材的时代表达,分别从视觉语言的时态、媒体立场的传递、人物刻画靠细节、解说词的说明性四个小方面论述,全方面的讲解,切实鲜明的例子及自身的丰富经历,使同学们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会中收获颇多。

    胡凡刚点评了张雅欣教授的报告,并总结为“文化、个性、责任,多元”。他指出大家缺乏的是对民族文化知识的积蓄,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理解,并告诫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应该凸显个性,增强社会责任感,全方面加强自身的修养。

    欣赏完我院学生拍摄的微电影《红与蓝》后,张雅欣对影片给予肯定,并在色调氛围和构图方面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张雅欣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打破小说常规思维,进行重新组合,创作出更加新颖的作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雅欣对《舌尖上的中国》、《爸爸去哪儿》、《七年》等作品详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反对贴近原则,强调在节目策划的时候人物形态要与生活中有剧烈的反差甚至激烈的对立,才能受到观众欢迎,给同学们深刻启发。最后,党总支书记李兴保将《论语》一书赠与张雅欣教授。

    至上午11:00,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张雅欣教授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本次报告会深化了学生对纪实类电视节目的认知与理解,生动的讲解有助于同学们专业技能的提升,张雅欣教授带来的新的授课思路与理念对于我院影视艺术学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陈吉雨 郭娇     责编: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