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校主页| 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张英培来我院开展“从西方青年亚文化研究到中国B站”专题讲座

【来源:郑州大学张英培来我院开展“从西方青年亚文化研究到中国B站”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4-03-19 】

为进一步增强传媒学子的专业知识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3月18日下午,传媒学院于JS434开展新闻班讲座活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英培担任主讲人,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系主任孙浩担任主持。学院部分新闻学学生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以“从西方青年亚文化研究到中国B站”为主题,以直播讲课的形式开展。张英培介绍了当前的社会文化大环境以及新闻传播人所面临的时代背景,进一步提出新时代传媒人肩负的责任担当。他分析了春节档热播电影《热辣滚烫》背后的媒体运作与营销机制,以此引出当下新闻媒体舆论的特性,提醒传媒学子不仅要做信息的见证者,也要做信息的传递者,做到了解舆论、精进技能,在未来的新闻实践中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针对亚文化理论,张英培以亚文化的概念为基础,详细讲解了亚文化的诸多学派以及亚文化在中国的发展。他谈到亚文化与中国的主流文化发展的相似之处,提醒学生要在主流文化引导下客观认识并积极转化亚文化现象,增强主流文化的兼容性和共享性。他还以b站上相关虚假新闻和舆论攻击事件为例,阐述虚假新闻的危害与防范措施,鼓励学生承担起“真相至上”和“内容至上”的责任,治理网络虚假新闻,合力维护网络净土。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现场气氛活跃融洽,多位学生踊跃发言提问。张英培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在场学生获益匪浅,加深了学生对社会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传媒人应有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

供稿审核:宁知画 孙胜雅 胡蝶

编辑审核:乔希